要聞:

美國前副總統戈爾:減少肉食消費,以更多的水果和蔬菜替代,是一個負責任的選擇

來源: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09年11月4日

採訪記者:斯特恩爵士(Lord Nicholas Stern)還表示,人們應該成為素食者,以應對氣候變化,因為肉食浪費了水,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你是否考慮過這些?做一個素食主義者?

美國前副總統阿爾·戈爾(Al Gore):我不是一位素食主義者,但我已大幅度減少了肉食量。世界各地食用越來越多的肉類是這個全球性危機相關的問題之一,這一點是絕對正確的。這不僅是因為涉及到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因為在肉食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水。你可以把健康因素也算在內。多年來我們都聽醫生說,蔬菜和水果應該佔我們日常飲食的大部分,基於很多理由,這是重要的一點。我已經做了改變,雖然我不能像尼科(指斯特恩爵士)那樣勸說每個人都應該成為素食主義者,部分原因是因為我認為這是困難的…我認為不加上這點,僅是達成簽訂(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已非常不容易了。

不過這個觀點是合理的。斯特恩是一位非常能幹的倡導者,我對他非常尊重。但我認為減少肉食消費,以更多的水果和蔬菜替代,是一個負責任的選擇。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斯特恩爵士:放棄肉食以拯救世界

來源:譯言
2009年10月27日

斯特恩爵士氣候變化主席斯特恩議員呼籲:放棄肉食拯救地球

全球變暖的主要權威說,如果我們要征服氣候變化,就需要改吃素食。

在接受泰晤士報採訪時,布倫特福德的斯特恩議員(Lord Stern of Brentford)說:「肉是對水資源使用的浪費並造成大量的溫室氣體。它給世界資源帶來巨大的壓力。素食比較好。」

直接來自於牛和豬的甲烷排放是溫室氣體的重大來源。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強23倍的全球暖化氣體。

頗有影響力的2006年斯特恩應對全球暖化所需成本報告的作者,斯特恩議員說,12月在哥本哈根召開的氣候變化會議成功簽署協議將使肉類和其他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的食品成本飆升。

他預言,人們的態度會逐漸改變直到吃肉不能被接受。他說,「我認為,重要的是,人們思考他們所做的,這也包括他們所吃的」。「我現在61歲,對酒後駕車的態度與我還是學生時已完全不同。人們對責任的觀念是在改變的。他們會越來越多地關注食物的碳含量。」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畜牧業至少佔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51%

來源:《世界瞭望》雜誌
2009年10月20日

《世界瞭望》雜誌: 《畜牧業與氣候變化》畜牧業飼養的動物,其生活過程和供應鏈對環境的影響被大大地低估了。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瞭望》雜誌上(11/12月刊),發表了羅伯特•古德蘭(Robert Goodland)與杰夫•安航(Jeff Anhang)合著的《畜牧業與氣候變化》,該研究報告指出,事實上畜牧業至少佔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一半以上。

目前為止廣為引用的是聯合國糧農組織2006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畜牧業長長的陰影》,該報告評估全世界每年的溫室氣體排放,18%是由飼養黃牛、水牛、綿羊、山羊、駱駝、豬和家禽產生的。但是羅伯特•古德蘭和杰夫•安航最新的分析指出,畜牧業及其副產品每年至少排放出326億噸二氧化碳,換個說法,佔全世界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51%。

審視畜牧業造成的直接或間接的溫室氣體排放,研究發現以前的計算低估和忽略了一些排放源。例如,一些屬於和畜牧業相關的排放被分到其他的部門。作者找出了以前的分析報告中對牲畜呼吸,使用土地和甲烷排放的差異。基於所作的研究,羅伯特•古德蘭和杰夫•安航認為用豆類製品和其他可供選擇的飲食來代替動物性產品是扭轉氣候變化的最好策略。這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其在大氣中的濃度將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素食對減緩氣候暖化速度要比用可再生能源來替代石化燃料更加快速有效。

閱讀《世界瞭望》雜誌刊登的《畜牧業與氣候變化》(PDF檔,英語)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週一無肉日 吃素救地球

來源:自由電子報
2009年9月22日

生活行為產生CO2排放量比較表〔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夾起一百公克的肉,正準備享受口腹之慾時,你已為地球增加三.六四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少吃一百克肉 減碳三點六四公斤

全球週一無肉日平台」昨成立,除呼籲政府響應吃素政策,也提醒大家,別輕忽吃素的驚人環保力量,少吃一片肉,減碳效果可是少騎一公里機車的五十多倍。

「全球週一無肉日平台」特別選在昨天九二一震災十週年的日子成立,發起人蘇小歡、徐仁修,及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指出,九二一是值得台灣人警惕的日子,我們必須即刻減緩地球暖化的傷害,以免大自然一再反撲,吃素是最快速有效的減碳方法,歡迎大家一同豎起雙手拇指,提醒身旁的朋友「今天吃素吧!」

六縣市公家機關、學校響應吃素

「星期一,餐桌只想沒有肉,星期一,大地之母要休息」,台上年輕朋友唱著無肉日主題曲,台下包括「痞子英雄」導演蔡岳勳都出席響應,還陸續有實踐大學、英國牛津留學同學會等團體加入,包括瑞典、美國、荷蘭、歐盟等近二十個國家,都陸續推動多蔬食少肉的行動。

平台統計,國內已有至少六個縣市政府及轄內的學校響應素食減碳行動,北市推動一月至少一素,北縣推動減碳多吃素,新竹縣推動中小學營養午餐每週一素,南投縣員工餐廳每月兩餐素、學校營養午餐每週一素,雲林縣中小學每週二素餐,台南市每週一素餐。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北極冰層今夏面積 史上第三低

來源:大紀元
2009年9月18日

2009年夏季北極海冰層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科學家18日表示,今夏北極冰層融化,面積縮小至有紀錄以來第三低,只比前兩年的低點略有上升,而由於氣候的變遷,在未來數年內,北極夏季浮冰面積縮小的趨勢仍將持續。

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發布的統計,今夏北極海結冰面積,在9月12日降到最低,冰層覆蓋面積510萬平方公里,較前兩年有所增加,原因在於今年夏季的溫度低於過去兩年。而自1979年衛星開始測量北極冰層以來,目前的冰層比30年來北極夏季平均海冰覆蓋面積減少20%,比1979年到2000年間的平均值少24%。

而以趨勢來看,北冰洋地區融化速度越來越快,北冰洋跟南極大陸是調節地球溫度最重要的天然屏障,與1979年相比,冰河量已消失一半。報告認為,在未來數年內,北極夏季浮冰面積縮小的趨勢仍將持續,這對北極熊等北極居民的生活將產生負面影響。

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科研究員汪中和則指出,不要只看表面覆蓋面積。他表示,若從厚度來看,冰融情況更嚴重。以NASA提供的數據為例,今年超過5公尺厚度的冰層只佔7%,30年內整整減少50%。他同時強調,由於海水質量大,比較不容易像大氣一樣受到環境變遷影響,也因此,當海洋溫度開始上升時,就表示環境所受到的衝擊已然加劇,同時,海洋慣性的影響也將日趨嚴重。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台灣版週一不吃肉 921開跑

來源:大紀元
2009年9月8日

台南市推動環保素食,有53所學校每個月至少安排一餐素食。

台南市推動環保素食,有53所學校每個月至少安排一餐素食。(記者黃文鍠攝 )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想要過健康減碳新生活,少吃肉,改吃素,可能是有效的具體行動之一,響應「週一無肉日」更是民眾的新選擇!

推廣平台 網友響應

繼英國前披頭四樂團知名歌手保羅.麥卡尼帶頭推廣週一無肉日後,國內民間人士也將於九二一當天,正式發起台灣版的「週一無肉日平台」,發起人素食作家蘇小歡及徐仁修,除積極邀請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結盟團體加入,也力邀餐廳推出「友善素食食譜」,廣邀社會大眾加入週一無肉日行列,已引起網友熱情響應。

蘇小歡說:「大自然的反撲,提醒台灣的人民,該有些積極的環保作為了!」他指出,聯合國農糧組織(FAO )在2006年所做的統計資料就已經指出,二氧化碳最大的製造者,並非人類,而是畜牧業,畜牧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十八%,比過去被誤解的元凶—所有石化業、汽車、摩托車等加起來還高。

餐廳提供無肉菜單

週一無肉日平台,目標將推動民眾週一餐桌無肉,餐館週一提供三分之一無肉菜單供消費者點用,並將結合量販業者推動素料專櫃,希望結合航空業者推動機上無肉餐,還將舉辦無肉餐高峰論壇,並邀請推動「週四無肉日」而聞名國際的比利時根特市長來台演講,同時結合電子媒體,透過跑馬燈提醒大家「週一無肉日」。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北極氣溫創兩千年新高

來源:BBC
2009年9月4日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挪威最北部靠近北極的斯瓦爾巴德群島上的氣象站參觀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現在北極地區的溫度達到了過去兩千年以來的最高峰。

日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往北極,親自考察氣候變化對這一地區造成的影響。行程結束後,潘基文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儘快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關於北極的變化,現在科學家拿出了新證據,證明現在北極地區溫度上升的速度之快”完全不符合常規”。過去兩千多年當中的絕大多數時候,由於地球運轉軌道的改變,北極逐漸變冷。但是,過去一百年以來,北極變冷的進程突然中止。現在的北極已經成了過去兩千年以來最熱的時候。

研究人員在《科學》雜誌上撰文說,這也凸顯了受氣候變化影響,北極改變的速度之快。潘基文在日內瓦發表講話時形容說,除非各國領導人加快努力、儘快達成聯合國環保新公約,後果是,全世界將步入氣候變化的”深淵”。潘基文提到,原因之一,正是因為北極”毫無還手之力”。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披頭士前成員保羅•麥卡尼宣傳“素食星期一”支持減排

來源:人民網
2009年6月23日

著名歌手保羅·麥卡尼繼比利時小鎮推出素食計劃后,著名歌手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爵士也響應全球領先的氣候科學家的號召,呼吁人們每周少吃一天肉,以減少碳排放。據英國《衛報》報道,在娛樂界名流克裡斯•馬丁(Chris Martin)和雪莉•克勞(Sheryl Crow)的支持下,麥特尼在本周一發起了一場“星期一不吃肉”運動,號召每個家庭周一都不要買肉吃,以減緩全球變暖。

“我想我們很多人都在面對環境挑戰時都感到無助,我們也很難從各種建議中甄別挑選出合適的方法,來幫助建設一個更清潔、更可持續、更健康的世界。”麥卡尼說,“‘每周一天不吃肉’實際上就是一個有意義的改變,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同時,它還涉及到政治、環境和倫理道德幾個問題的重要實質。”

他說,減少肉類食品消費,不僅僅能夠減緩氣候變化,還能幫助解決全球飢餓和改善動物福利。

去年,世界氣候變化的主要權威人士、聯合國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席拉貞德拉•帕喬裡(Rajendra Pachauri)博士說,每周少吃一次肉,對個人減少排放來說是最有吸引力的一種方式。今年早些時候,英國健康服務體系中的醫院已經取消了他們菜單上的肉食,以此作為他們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之一。而上個月,比利時小鎮根特(Ghent)宣布,每周四為素食日。

早在幾年之前,吃肉和氣候變化之間的聯係就已經十分明確了。聯合國2006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牲畜養殖業佔人類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8%,部分是由於在亞馬遜地區砍伐森林造成的。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古城根特為環保設立素食日

來源:大紀元
2009年5月18日

比利時美麗的根特市5月14日,比利時美麗的中世紀古城根特市協同比利時國家素食組織宣布,將每週的週四定為素食日,鼓勵市民在這一天放棄肉食改吃素食。

倡導素食的目的是為了保護環境。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顯示,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是由飼養的牲畜釋放的。素食日活動的組織者表示,「為了保護我們居住的地球,我們必須做出努力。」

5 月14日是根特市的第一個素食日,一些志願者穿上顏色鮮艷的服裝扮作各式各樣的蔬菜,向路人分發傳單、素食菜譜和免費的素食。根特市政府還印製了九萬份地圖,特意標出最好的素食餐廳,很多市民表示歡迎。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將首先實行每週一天的素食餐飲。學校的學生們也將在今年九月份推行素食日。活動的倡議者還希望這一活動可以幫助解決肥胖問題。國家素食組織稱,減少食肉量,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減少對土地、水、空氣的污染,減少對森林的砍伐以及土地的沙漠化,對環境益處非常大。

目前,已經有其他城市表示有興趣跟隨根特推廣素食日。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

要聞:

UN氣候專家呼籲 少吃肉救地球

來源:大紀元
2008年9月9日

帕喬里博士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主席帕喬里博士建議人們減少肉類食品的消費,以幫助對付全球變暖。

據BBC報導,帕喬里博士是一名來自印度的素食主義者。他在接受英國《觀察家》報的採訪時表示,人們應該從每週少吃一天肉開始,然後再進一步削減食肉量。帕喬里博士表示,為人類消費而飼養的肉牛和其他動物能夠產生巨大的溫室氣體,破壞人類生存環境。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肉類食品生產向大氣層排放的的溫室氣體大於交通運輸業,占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18%。這一數字包括肉類生產工業的每一個環節釋放出的溫室氣體,從清理林地、生產和運輸化肥、農用車輛燃燒的化石燃料到牛羊排放出來的甲烷。但是,英國全國農場主聯盟(NFU)的一名發言人說,農場飼養的肉類動物排放出來的甲烷正在減少。帕喬里博士表示,減少食肉量能夠給對付氣候變化帶來立竿見影的影響。

但是他也表示,不願強制人們少吃肉,因為這是一個個人選擇問題。不過,他指出,如果人們能夠接受少吃肉對健康有好處的話,他們也應該能夠接受少吃肉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好處。

SociBook del.icio.us Digg Facebook Google Yahoo Buzz StumbleUpon